音樂記號 Notation

1. 音樂記號 Notation

什麼是音樂記號?

音樂記號是我們用來有系統地記錄音樂,以便其他人音樂家可以再次演奏。
音樂記號由樂譜,音符,休止符,小節線,速度標記,強弱符號和譜號,裝飾音和其他適用於特定樂器的指示組成,例如如何使用弓,踏板或靜音。

五線譜 (Staff)
五線譜是樂譜的基礎,以五條線或線與線之間的位置畫上音符代表不同音高、或休止符來代表停頓。在越高的線上的音符代表越高音。每一行樂譜的最左邊可以加上譜號以及調號,而在樂曲一開始通常會標記時值。

這個音稱為中央C(Middle C)


附加線
當五條線的音域不足以包括某音高時,就會加上附加線來表達更高或更低的音高。

附加線(ledger lines)是畫寫五線譜中的一種符號,用以協助標示超出五線譜原有範圍的音高。附加線又再可分為「上附加線」(upper ledger lines)及「下附加線」(lower ledger lines)兩種。



如須標示一個超越五線譜範圍內的音,可以在有關地方對上或對落位置,畫出與五線譜平行的附加線,數量視乎音高而定。附加線的長度通常稍比音符的符頭稍長便可,當繪畫多於一條的附加線時,附加線間的間距應與五線譜的間距相近。



小節線 Bar line
來標記小節的分隔。




雙小節線 Double Bar Line
用以標記段落的分隔,又或者當樂曲的調號、速度、風格有變時應用。如果是整個樂章或樂曲的終結,則右邊的小節線會以較粗的線條來表示。


半音(Half Step)
我們聽到的聲音有高有低,在目前主流的音樂系統裡面,我們用半音
來作為音高差的基本單位,以樂器來看的話,吉他同一條弦上每一個
琴格的音高差就是半音,鋼琴的每個琴鍵也都是相差半音。

全音(Whole  Step)
再來我們看到全音,兩個半音構成一個全音,因此在結他上,同一條弦每兩個琴格的音高差
就是全音。鋼琴的鍵盤上,每兩個琴鍵的音高差也是差全音。

音名(Note Names)
我們會用最前面的7個英文字母來為樂音命名,也就是C、D、E、F、G、A、B。
這些不同的音名之間大部份都是相差全音
但B跟C相差半音,E跟F之間也是相差半音

8度
到目前為止,我們介紹的音名有CDEFGAB,一共7個,那麼在B之後的音名為何?
這時候我們必須知道8度音的意義,任何一個音在經過12個半音之後,會出現一個性質完全相和的音,這就是所謂的8度音。在樂理上,我們將8度音視為同音。


不同時值的音符

Semibreve  = 全音符
Minim.       = 二分音符
Crotchet     = 四分音符
Quaver       = 8分音符
Semiquaver = 16分音符
Demisemiquaver = 32分音符
Hemidemisemiquaver = 64分音符





附點音符 Dotted Note



在五線譜記譜法中,附點音符是符頭後接有附點的音符。音符、休止符都可以加附點。加有一個附點後音符的音長比其原來的音長增加了一半,即原音長的1.5倍。比如,一個附點二分音符的音長是三個四分音符的音長,一個附點八分音符的音長是0.75個四分音符的音長。



休止符 Rest



休止符是用於音樂的樂譜上,標記音樂暫時停頓或靜止和停頓時間長短的記號。休止符的使用,可製造出音樂樂句中不同的情緒表達。休止符的命名主要依停頓時間長短來命名,可分為二全休止符、全休止符、二分休止符、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十六分休止符、三十二分休止符、六十四分休止符。休止符也可以加上附點,來調整音樂停頓的長度,命名為原休止符名,前面加上「附點」兩字,例如附點二分休止符。

在五線譜記譜法中,附點音符是符頭後接有附點的音符。音符、休止符都可以加附點。加有一個附點後音符的音長比其原來的音長增加了一半,即原音長的1.5倍。比如,一個附點二分音符的音長是三個四分音符的音長,一個附點八分音符的音長是0.75個四分音符的音長。






演奏法( Articulations ) 和裝飾音 (Ornaments)




音樂中,演奏法(Articulation)指對於單音或音符之間連貫性的譜面指示或演奏技巧。


裝飾音是寫入音樂的特殊符號,使其聽起來具有裝飾性。它們主要出現在巴洛克風格,古典和浪漫時代的音樂中。


顫音(音符本身和上面的音符之間的快速移動)

倚音 Appoggiatura(大約需要一半的時間)




波音 Mordant是樂譜上一種標示裝飾音的方式





裝飾音是寫入音樂的特殊符號,使其聽起來更具有裝飾性。它們主要出現在巴洛克風格,古典和浪漫時代的音樂中。飾品總是寫在木板上面。這裡有一個總結,其中有一個如何演奏每個人的註釋示例。你需要識別符號和寫出的表格(但不會要求你把它們寫出來)。
顫音(音符本身和上面的音符之間的快速移動)

倚音 Appoggiatura(大約需要一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