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作曲技巧 & Improvisation

一般作曲技巧  General Composition Tips
 
旋律 Melody
當我們想好一段旋律後,接下來就是的任務就是要思考該配上什麼和弦了。雖然同樣一段旋律可以搭配的和弦有很多,但基本上還是從尋找旋律的根音開始,接著再決定和弦的色彩(Major or Minor)與節奏..等等元素。

試著替一段旋律配上和弦

找出旋律中每個小節的根音
為了先找出該和弦的根音(一個和弦中中最穩定的音)。這時,可以先試著用擅長的樂器把主旋律彈出來;對旋律有個印象後,再試著用 Power chord  (根音+五度音)配上主旋律彈唱看看。如果,還不知道根音是那個音的話,還有一個小訣竅!試著從該小節 “出現次數最多的音” 開始找起;或是試試該小節 “最響亮的音”。
找到 “根音” 以後,我們就可以從 “根音” 向下延伸找出 「三度音」。然後試著彈奏 “根音” 與 “三度音” 搭配主旋律唱唱看。



最基本的作曲方法


音樂即興 Improvisation
音樂即興,或即興演奏,是在演奏音樂同時亦即時參與創作。演奏者可以依據或沒有依據樂譜,在演奏的同時加入自己的創意,或透過聆聽其它演奏者即時作出回應[1]。自有音樂以來,在歐洲或世界各地,許多音樂風格都帶有即興的成份。即興演奏和視譜演奏是兩種不同的技能,兩者都需要通過長期練習才能夠熟練[1]。在有些音樂風格中,如十九至二十世紀的古典音樂,以視譜演奏的技能為主,而在其它一些音樂風格,如爵士樂,即興演奏則是很重要的元素。

二十世紀初期,在美國,歐洲音樂和黑人的音樂風格開始結合,形成了爵士樂和藍調。藍調演唱者會把生活的感想,即時配上歌詞和旋律。而爵士樂常常借用當時流行的藍調、民謠、音樂劇、流行曲的旋律,以該旋律作為主題開始,但隨後是每位樂師表演其即興獨奏技巧的段落,也常常出現兩三位樂師互相對答,最後回到主旋律作結束。這些即興演奏並非完全任意,樂手通常會根據樂曲的和聲結構,決定即興的旋律和節奏。爵士樂的演奏者需要長期的學習,熟悉爵士樂的和聲和音階,才可以即興演奏出變化多端的音樂[11]。漸漸地,即興演奏變成爵士樂的最重要部份,演奏者的即興演奏,樂手之間的即時對答,比起主旋律就重要,成為聽眾欣賞的主要原因。爵士樂的歌手亦常常以拟聲吟唱(scat singing)聞名,以人聲模擬樂器,即興地唱出高難度音域廣闊的旋律。在發展過程中,爵士樂亦開始吸收現代音樂以至其它世界各地的民間音樂,而形成莫達爾爵士樂、自由爵士等等風格,打破了以和弦結構為主的即興模式。

而錄音技術的發明,導致唱片業的蓬勃,改變了傳播和欣賞音樂的模式。樂譜出版不再是樂曲傳播的最主要途徑。 任何人不一定需要懂得如何記錄樂譜,也可以演奏和錄音,故此完全改變了以十九世紀以作曲家為主導的模式。流行音樂開始蓬勃發展。而大多數流行曲不再是由一位作曲家(composer)去創作,很多時作歌者(song-writer)只是負責旋律,另有人負責編曲(arranger),亦可能是透過樂隊成員一起夾歌(jam)創作出來。

即興演奏是依照大部分的音樂類型是根據既定的和弦或調式及節奏,由樂手憑經驗和即時反應去選擇如何演奏旋律。中國音樂的即興是在既定的旋律上加上自己的改動和創意。現代藝術音樂的即興可以是完全任意發揮,發掘人體、樂器或任何物件的各種音色可能。音樂的即興也可以和舞蹈、戲劇等等表演藝術即時呼應。





常見的作曲技巧

1. 試著以喜歡的樂團與歌曲當作參考範例
在還沒有太多作曲經驗之前,可以先嘗試多聽一些喜歡的歌曲,然後把喜歡的旋律記錄下來,用Chord Progression去分析看看;研究一下 旋律的和和弦之間的關係,以及 Bass Line和歌曲搭配的和音有哪些。盡量多彈些自己喜歡的曲子,不要只彈伴奏的部分,記得也要把主旋律彈奏,這樣才能夠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

如果是喜歡整首歌曲的氛圍,也可以去研究這首歌曲用了那些樂器,鼓的節奏類型是什麼? 樂器的音色是怎麼樣的? 然後想辦法用 DAW Soft 再現歌曲。試著把在歌曲中聽到的 Drums 、Bass 、吉他、弦樂器 用 Garageband, Logic Pro 或 Studio One、之類的軟體重做出來。


2. 用最原始的方式組合樂句
在剛開始創作的時期,也許演奏技巧還不是很熟練,無法完整的表達你想到的音樂,這時候唱歌與 “錄音軟體” 會是很好的幫手!因為,在還沒有樂器之前,唱歌就是人類最原始的樂器之一,我們可以用唱歌來哼唱旋律、節奏、形成音樂最初的架構。

由於音樂產出流程的簡化,哼唱旋律與節奏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比演奏樂器來的簡單許多。






3. 用手機錄下主旋律

其實用手機錄音是個不錯的方法,沒有寫譜習慣的人可以嘗試用 “手機” 或 “分軌錄音器材” 來錄製旋律;不擅長樂器的人也可以試著用 “哼唱旋律” 的方式來記錄靈感。(歌詞的部分可以用 lalala…rururu…取代即可)

另外,唱的不好,聲音太小也不用太在意,重點放在 “靈感”之上 ,只要聽的出來基本的 “音高” 跟 “節奏” 就可以了;另外,為了確保旋律的律動,可以的話記得用手或腳打拍子,或用 DAW Soft 的節拍器來輔助。


4. 利用 DAW 軟體記錄下基本的節奏與想法
如果你有 Mac 電腦的話,可以去 App Store 購買 Logic Pro X 或是使用電腦跟手機附贈的 Garage Band 這兩套軟體,在這兩套軟體中你可以很輕鬆的匯入你錄好的 ”歌聲“ 以及 “旋律”,或是輸入 MIDI 音符 ,讓電腦幫助你彈奏音樂。

使用 DAW 軟體 (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的好處是你可以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修改、剪輯,提供我們更多編輯、後製的功能。你可以在 Logic Pro 或 Garage Band 中輸入 “旋律”,然後修改速度聽聽看在不同速度時,旋律的表現如何? 甚至是比對相同旋律配上不同的編曲時,會有什麼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