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 Tempo

速度 TEMPO

音樂速度一般以文字或數字標記於樂曲的開端,現代習慣以每分鐘多少拍(beats per minute,BPM)作量度單位,這表示一個指定的音符,例如四分音符在一分鐘內出現的次數,BPM的數值越大代表越快的速度。



力度記號
力度是指在曲譜或音樂表演中音的強弱程度。通常音的強弱變化對音樂形象的塑造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兩個用來表示相對強弱程度的基本符號是:



 p —意大利語 piano 的縮寫,表示弱
 f —意大利語 forte 的縮寫,表示強

在這兩個基本符號以上建立的另外一些符號包括:

    mf —意大利語 mezzo-forte 的縮寫,表示中等強度


踏板  (PEDAL)
所有的鋼琴都有左右踏板。


延音踏板 (Sustain Pedal)

延音踏板(也被稱為製音踏板、強音踏板[1])是現代鋼琴演奏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踏板,一般是鋼琴三個(或兩個)踏板中最右側的那一個。當延音踏板被踩下時,壓在琴弦上的所有製音器即刻抬起,使所有的琴弦延續當前的振動狀態,所有當前被演奏的音都將持續發聲,直至踏板被鬆開。

這使得鋼琴演奏者得以維持在某些情況下無法靠持續按壓而保留的音,例如在使用和弦伴奏,或需要演奏連奏樂段(音符之間需平滑過渡)時。當延音踏板被踩下,按下任一琴鍵都會導致琴弦共鳴,產生出豐厚而飽滿的泛音,這極大地豐富了鋼琴的音色及表現力。

踏板符號
用以更精細地表達踏板的運用,横線代表繼續踏板的延續,而入字型的符號代表短暫放開踏板再立即按下。

按下右踏板 (Press)
釋放右踏板 (Release)
Una corda(u.c.)Tre corde(t.c.)
MUTES
Con sordino / Con sord。 =使用靜音
Senza sordino / Senza sord。 =停止使用靜音